在離開McLeord Ganj後我們前往Manali這個地方標高大約2000公尺左右,是個非常涼爽的地方;印度人也超愛來這裡渡假的,這裡其實是有各式各樣的戶外運動的例如"急流泛舟"、"高山健行"、"攀岩"等..一大堆..但因為YO YO生病了..所以我們在這裡幾乎沒做什麼戶外運動..只有去參觀著名的印度廟及到附近的高山上去照相看風景..我只能說..這裡真的不錯..自然景觀很好..此時的我們己經在喜馬拉雅山的山腳下了...yo yo在床上休養了三天..終於可以動了..我們也計劃往下一個點前進..標高3500公尺的"LEH"..
到"LEH"大約450公里,要坐二天的巴士;但因為我們的衣物不夠..就決定坐JEEP只花一天的時間就到"LEH"...這真是個恐怖的決定..因為我們買的是一人1400RS的座位..這個明明只能坐三人的位置硬生生的擠了四個人..我跟yo yo真的是超吃虧的,因為另外二人,有一人是肉肉的老外女生另一人是壯壯的tibetan,整個位置我們只坐2/5,因為他們真的太會擠了,真的是打死我都不再坐這種車了..再加上當中的路途要翻越5300公尺高的山峰,最怕莫過於高山症了,不幸的是..我們的高山症真的發作了..繼上次在游泳池昏倒後我又再一次的體驗那種天昏地暗的感覺..真的超恐怖的..但途中的景色真的超美的..台灣最高不就3950公尺的玉山..在這裡車子行進的高度平均都在3000~4000公尺..因此可以看到冰河、雪山、大片大片的山峰..真的是 很壯觀..這種地形是之前沒見過的..因此就一改上車睡覺的習慣..一直看著路過的景色...半夜2:30出發從Manali出發一直到隔天夜上10:00才到達"LEH"..真的超累的..不是覺得坐車累..而是覺得跟人擠來擠去很累再加上高山症的折磨..真是非人待遇;到是己經是半夜了..原本我很討厭的老外女生..在此時竟然轉變跟我們同一陣線..因為我們一起SHARE計程車上山去找住的地方..跟著她..我才親眼見到老外旅行的方法超酷的..因為我們去了二家G.H都客滿..後來第二家G.H說給我們住在客廳..明天早上再CHECK-IN..於是我們就住下來了..隔天一早我跟YO YO搬進了位在一樓的房間..價格300RS..至於老外呢?她則住在三樓的房間..價格跟我們一樣..300RS..強吧..真是殺價天后...原本以為大家就此分道揚標..但她其實很有趣..竟然來敲我們的房門..邀請我們隔天一起出去玩...我們也就答應了..跟老外的一日遊..就此訂下..對我們來說也真是新奇的經驗。在跟"AM"出遊的過程中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我們到那裡玩不是重點;親眼所見她那種積極、主動的態度是讓我所欽佩的;在跟她聊天的過程也讓我瞭解紐西蘭的一些基本情況及老外的想法;真是受益無窮之旅..雖然我們的對話有時會雞同鴨講,但..還是聊得很開心啦..其實也真幸運遇到她..因為她己經要結束旅程回國去了..LEH是她的最後一站,在短暫停留後,她就要回國啦..在互留e-mail後,相約在紐西蘭見面,一起去學滑雪,就此告別。
我真的愛上LEH這個地方了....在夜晚只要抬頭往天空一看..滿天的繁星跟鑽石一樣閃亮..好羨慕這裡的居民..可以擁有如此無價的寶物;白天出門,走在街頭..環繞四周的盡是白皓皓的山頭;這裡地理環境真的很特殊,當你站在制高點向下看時..你會發現四周好像沙漠一般,而村落就像綠洲散佈在各處;在此處有許多的Tibetan居住因此也有許多的Gompa存在..我覺得Tibetan真的是天生的藝術家;因為他們的廟宇及家園的外牆是使用牛糞替代水泥但卻很聰明的使用白色油漆來上色配上紅色的屋簷在一片澄藍的天空下是如此的耀眼、和協。真的不想離開這個地方了~但旅程還是要繼續下去..在LEH待了4天後就朝"Srinagar"出發了~
 
有了搭Share Jeep的恐怖經驗,此次我們決定還是乖乖搭公車吧;因為需花費二天的時間因為決定花大錢搭Super Deluxe Bus,價錢雖然比較貴但寬敞且固定的座位再加上一人一位的感覺;真的是超豪華的啦!(沒有冷氣啦~因為在高山上..保暖都來不及了..不會有人想吹冷氣的)..沿路我們看到了各式各樣的奇特的地理景象及百看不厭的雪山..在靠近目的地時還可以看到一大片的草原及牛羊在高山上放牧的情況...哈..跟清境農場有點像..不同的是在山頂都是白皓皓的山頭啦~~~半途中比較特別的是在一個叫"drass"的地方過夜..這個地方號稱是世界上有人居住且第二冷的地方~看了記錄發現最冷的紀錄曾經到零下60度...真是太酷了!另一件值得一提的事則為真的是親眼見識老外自助旅行的真義了..在半路上有對老外夫妻帶著一個小男孩(大約五歲左右吧!)把我們的車攬了下來後跳上車又在途中跳下車..看著他們心中真的超佩服的..不會因為小孩太小就把小孩丟在家中;自己出外遊玩;而是從小就訓練他們獨立自主及世界觀,這大概就是東西方人在長大後會不同的原因之一吧!~
在剛到印度時就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到"Srinagar",因為在Guide Book上一直提到這個地方是印度跟巴基斯坦之間最容易產生衝突的地點!要去之前一定要確定到底安不安全。但在我們再三確定後..認為應該沒問題,就給他衝了過去;實際到達後所看到的畫面..說實在的..是生在台灣的我所沒見過的畫面..因為打從進入此地區開始..就會沿路看到軍人站在路邊、躲在樹林裡抑或守在草坡上..讓我感到一股超緊張的氣氛,但在抵達此地後就不難發現為何印度政府要在此地部署此重兵了...走在街頭你會發現這個地方回教徒居多...猜想大概是怕當地人叛變到巴基斯坦吧~所以才派遣大軍壓制吧!
到此地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住船屋",體驗Dal Lake的美...但事實並非如此..近年來Dal Lake優養化的問題很嚴重,在比較靠近市區的地方也就是主要船屋的聚集處,此地的湖水幾乎是停滯不動的,雖然看起來尚稱乾淨,但其實水底長滿了水草;而我們第一天是住在Nagin Lake,一個比較偏遠的Lake,在此地船屋比較少,湖水受汙染的情況好像也比較少,風景也很漂亮在一往船外看到的就是高山倒映在湖水的景色,是個適合"Relax"的地方!照理說應該是這樣沒錯..但事實並非如此,當我們拿本書坐在甲板上想優閒的看書時,就會有一艘艘載著各式各樣貨物的小船不停的拜訪你,一開始還能跟他們笑笑的說"No"..但當你說了五次"No",後,我相信你應該就能體會到你應該是不可能在此湖光山色的美景下閱讀了!只好放棄此一想法外出逛逛,也就在閒逛時興起了換一個地方住的念頭..也就此遇到了來自台灣的Judy...會遇到她也真的是緣份..因為當我們在船屋協會,正傷筋不知該選擇那一家好時..有個船主猜出我們來自台灣..也說他們船上剛好有個台灣女生住在那裡..於是我們就想去看看也好..也就在跟Judy的閒聊之下決定待在這間船屋了~"yellow  Submarine"(這個名字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啊,聽說他們的船名由來是因為約翰藍農曾經住過他們那裡,所以才如此命名;信不信由你囉!);藉由船屋之子"Raj"的帶領我們做了些戶外活動也才有機會搭乘"Shikara"遊Dal Lake,其實離開船屋的聚集區你會發現Dal Lake真的是很美的;也藉由跟船屋之子"David"的聊天之間發現,印度政府對Dal Lake的保護幾乎是零,在湖上看到的清潔過瀘器都是船屋們自力搭建的;他們也不認為自己是印度人;甚至你會發現他們會嘲笑印度人的一些舉動..但他們也不認為自己是巴基斯坦人..覺得這種樣子跟台灣跟位在McLeord Ganj的Tibet流亡政府的處境好像...大家都想找出自己在國際上的真正定位是什麼,但又無力去改變一些現實狀況。在"Raj"的帶領之下我們領略了這個地方的美,希望下次回來時能看到更乾淨的Dal Lake.在船屋中我們三個台灣人跟船屋主一家打成一片;天南地北的聊天~這一家子成員當中我最喜歡跟"David"聊天,因為他最有耐心的聽我講而且給我的感覺是很誠懇的,在這裡真的會有賓至如歸的感覺耶。住在這裡真的很舒服,每晚都睡得好熟,每天都過得很精彩,只可惜行程規畫所限,我們只在這待了兩晚就離開前往"DELHI"。也在此正式結束了我們北北印之旅了。雖然我真的很不想離開,但下次吧!我下次要再來看一次Dal Lake,再住一次"yellow  Submar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